http://addons.books.com.tw/G/001/5/0010490605.jpg

看到《這樣整理,天天都有好事發生!》的作者小松易,在這本書裡寫到:「成功的人都有一個共同點,那就是『透過收拾整理,改變了人生』。」忍不住哈哈大笑。

雖然,我不相信「收拾,就可以改變人生。」,但也認同,「收拾」的確跟「人生哲學」有點關係;什麼東西,都捨不得丟,什麼東西,都很想要,的確會讓活動的空間及人生,充滿了庫存的壓力,變得太過擁擠、沈重。

如果不去收拾、不去整理、不去運用,即便擁有再多,也只是成堆的物件,沒有功能的庫存。而我每一天,都要用到的身外之物,恐怕一只皮箱,都還裝不滿吧!

因此,在買這本書之前,我的確已經把家裡一直用不到的物品,包括~不會再看的幾百本書,作了一次的大整頓,直接捐給位於彰化田尾的私人公益圖書館,因為,覺得沒有機會再被看到的書,留在家裡,不僅把書房堆得像倉庫,這些書,應該也會沒人翻閱而覺得很寂寞吧!

連櫥櫃、冰箱裡的食材,也一併出清。吃的東西,都放在每天眼睛看得到的地方,每周只採買馬上要吃的食品,以免,放進櫥櫃後,又忘了,堆到過期,實在很浪費。

我覺得小松易,所提出的「整理要訣」,確實也蠻受用的。小松易說:「不可以先整理壁櫃、櫥櫃等大型收納處,因為,這些收納處的整理難度最高,常會邊收邊看,讓人感覺怎麼收,都收不完、愈收愈亂,很容易覺得挫敗。」這是真的。

收拾的第一步,建議從輕輕鬆鬆,馬上可以看到整理成果的地方開始,像是每天都要用到的書桌、化妝台或瓦斯爐台……等等,先決定一個整理目標、每天整理十五分鐘、確實作到「取出、分類(要、不要)、減量、收納」,這樣就可以了。

收拾的核心是「確實減量,只留活用」,自己用不到的東西,不是一直堆著,而是要想辦法循環,轉手給其它真正會用到、理解其價值的人。因此,開始動手整理時,千萬不要再增加櫃子等收納空間,只要東西夠多,就會變成永遠無用的庫存品

以衣櫃來說,要先淘汰一件舊衣服,才能再買一件新衣服,這樣才能維持衣櫃的清爽度,避免衣櫃被塞爆而雜亂無章,反而,容易陷入找不到衣服的惡性循環!

其實,工作也需要「收拾」,每過一段時間,就要決定「留什麼,丟什麼」。唯有先透過「丟」,這個「減少」的動作,才能把時間空出來,作自己真正想做的事,這也算是一種「收拾」的廣義概念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