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i.dailymail.co.uk/i/pix/2011/04/29/article-1381944-0BD490DA00000578-297_634x434.jpg

英國王室舉辦世紀婚禮,友人轉述王儲查爾斯王子(Prince Charles)拿自己和新婚的28歲威廉王子(Prince William),隨歲月日益稀疏的頭髮開玩笑,直截了當地說:「 It must be hereditary(必定是遺傳)。」,可見得王儲對於雄性禿的成因,並不陌生,可能本身也不在意,才沒有接受落髮治療。


 http://i.dailymail.co.uk/i/pix/2011/04/29/article-1382108-0BD6CBF000000578-959_634x758.jpg

雄性禿又稱型態禿,專業醫師一眼就能判斷,剛開始可能以前額(前額呈現M字落髮)或頂髮稀疏(所謂地中海的O型落髮)來表現,頭髮會逐漸變細、變少,當前額與頭頂落髮連在一起,即會呈現U型的落髮。

為什麼隨著年紀漸長會前額稀疏?若要植髮,要特別注意什麼?除了植髮,還有其他治療方法?以下是蔡仁雨醫師的問診。(本文已發表@1222期商業周刊)

哪些情況會有雄性禿?

雄性禿主要與遺傳、男性荷爾蒙有關,女性也會分泌男性荷爾蒙,因此,有少數女性也會有雄性禿的困擾,但雄性禿的患者,還是以男性居多,且在青春期開始,就可能有此困擾,落髮的程度與進展跟遺傳有關。

男性的雄性禿可分為七期,第一、二期可以看到前額髮線兩端往後移,形成兩個的三角形禿髮。當三角形頂點向後退到外耳道垂直線上方時,就是第三期,這時就會明顯有頭髮變稀疏的困擾。

目前有什麼藥,能治療雄性禿?

目前治療雄性禿的藥物,包括外用含Minoxidil成份的生髮藥水,以及含Finasteride成份的口服藥,這些藥物對於禿髮處,還有細毛的患者較有療效。一般來說,O型落髮的療效,較M型落髮佳,用藥一到兩年內,可達到最好的療效,且須持續使用,才能維持效果。

Minoxidil成份具有血管擴張及免疫調節作用,早、晚各使用一次,依臨床經驗,三到五成的患者可再長新髮,八成的患者可以減緩掉髮,但是有些人使用會刺激頭皮造成發癢紅腫。

Finasteride成份主要功能是可以抑制第二型5α-還原脢的作用,5α-還原脢可把睪固酮轉化成二氫睪固酮。而二氫睪固酮正是造成毛囊萎縮的重要因素。

根據文獻五年的臨床統計結果,每天服用一毫克的Finasteride成份,六成七的患者可以再長新髮,九成的患者可以延緩掉髮,維持原本的髮量。

做植髮手術,有什麼條件限制?

植髮手術是一個頭皮手術,可在局部麻醉下,取後腦杓的毛囊,移植到禿髮處,會取這個區域的毛囊,是因為後腦杓的頭髮是不受到男性荷爾蒙影響的永久髮,以一個有經驗成熟的植髮團隊來說,存活率都可達九成以上。

當患者有意願做植髮手術時,要先做基本的篩檢,像是抽血做肝功能、腎功能檢查,及一些傳染病如梅毒、愛滋。若是有高血壓、糖尿病的患者,要留意病情控制及是否有併發症。手術宜採用局部麻醉,以避免其他不可預期的併發症。

若取髮時是使用電動取髮器,宜小心避開枕骨突下面的區域,因為這個區域的血管豐富,並且有部分血管與顱內相通,若深度過深,可能造成顱內出血的危險。

目前較流行的植髮技術,是採毛囊單位摘取術(FUE),把單一毛囊單位,以鑽孔器取出,移植到有禿髮的位置。摘取時小心不要傷到毛囊,以免影響到移植後的存活率。FUE的缺點是費時且需較高技術。目前在國際植髮界尚未被大量採用。

傳統皮瓣取髮,雖疤痕較明顯,但現改採無縫縫合術,讓取髮處的疤痕不明顯。仍是目前植髮界的主流。

移植時,髮流及髮線設計,以及頭髮的密度,都會影響到頭髮的自然度及美觀,尤其是前額髮線的建立,會影響到第一眼的視覺印象,須依據患者的年齡、臉型及對髮型的期待做精細的設計,在手術前,醫病雙方必須先做好溝通。

在頭髮的密度上,因台灣人的頭髮較西方人粗硬,每平方公分約移植三十五到四十撮的頭髮,即可達到理想的濃度。

每次植髮手術依禿髮面積,約會移植一至兩千撮的毛囊單位,從取髮、分離到植髮,以技術成熟的植髮團隊約需三到四小時完成。根據研究,取出的毛囊建議在四到六小時內完成植入,否則存活率會大幅下降。手術後,頭皮必須包紮兩天,第三天後即可洗頭,正常上班。

要特別提醒的是,剛做完植髮手術,新植的毛囊大部分會進入毛囊的休止期而脫落,並在手術後的三到六個月,再重新長出來,患者在手術前,需先有心理準備。此外,植髮只能治療已經禿髮部位,建議可搭配口服藥或外用藥來預防其他部位繼續落髮,以維持既有髮量。

同場加映》保護毛囊的要訣

毛囊屬於體內的器官,需有足夠的養份及蛋白質,才能正常成長,當營養不夠、貧血,或是有些傳染病,如梅毒、某些內分泌疾病如:甲狀腺亢進、自體免疫疾病如:紅斑性狼瘡、卵巢功能異常如:多囊性卵巢症候群,都有可能導致異常的落髮,必須鑑別診斷。

台灣約三到五成的男性有雄性禿。若加上抽菸或熬夜引起壓力性掉髮,有可能讓落髮加劇。頭皮保養的重點,在於留意生活規律、不要熬夜,並且不要用力拉扯,若有頭皮屑或頭皮發炎,不要聽信偏方,應到皮膚科就醫,接受適當的治療。

◎蔡仁雨醫師
曾任: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、萬芳醫院皮膚雷射中心主任、中華民國皮膚科醫學會理事及秘書長

現任:台北醫學大學皮膚科副教授、蔡仁雨皮膚科院長、國際美容皮膚醫學期刊(JCD)副主編、美國皮膚外科期刊(Derm Surg)編輯委員

專長:皮膚、毛髮疾病,皮膚外科(腫瘤、雷射、植髮等)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