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.07.02 自由撰稿人

在網路上看到涂翠珊在多年前寫的自由撰稿人,被低估的工作?,很有意思的文章。



我目前是一個很純粹的文字工作者,除了極少數撰寫研究報告的工作外(一樣是以文字撰寫為主,配件會有一些表格),絕大多數的文字工作,都是與採訪、撰寫健康、醫療、微整形的專題有關,大多發表在平面媒體及網路。

每個月的稿量,約控制在二萬字以上,三萬字以下,因為,自覺只要超過三萬字,文字的質量,就會下降。

而會走入自由撰稿人這一行,主要是因為五年多前被前公司「火」掉之後,依然很喜歡寫稿這份工作,完全想不出有其它更想作的工作,也對上班感到厭倦。

剛好自由接稿又能兼顧興趣與生活,就一直維持到現在,期間曾有幾個工作機會上門,但好像是自己接工作久了,就很難再回到每天上班、下班的生活,連去面談的動力,都沒有。

跟其它自由撰稿人比較起來,我絕對是幸運的,被「火」的時間早,又有許多醫師跟同業的無私推薦,慢慢也有一些能夠真心信任我的人,願意持續給我寫稿的機會,也因此很少受到什麼奇奇怪怪的委曲。

早年還曾被倒過一些稿費,但自從二、三年前,開始嚴格篩選發稿人後,近二年,已經不需要再多費心追稿費,也能維持穩定的入帳情況。

我可能是極少數非常重視稿費管理的自由撰稿人,只要是需要一再追稿費的客戶,會毫不留情直接刪除,因為認為自由撰稿人的天職(如果有這種東西的話)是把稿子寫好,而不是去找財會人員查帳......,那真的很煩、很煩、很煩啊!

近年,也不接完全陌生發稿或轉發稿,因為討厭一層一層轉發來的工作,很難掌握到發稿的默契,來來回回多次,往往都只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而已。最後,除了累積更多的累,並沒有人會感到滿意。

曾經被問過很多次「每個月採訪這麼多人,寫這麼多稿子,不煩嗎?」真的不煩,因為即使是命運乖戾的稿子,只要是我很想寫的,有興趣的,過程有風波,都還能承受,這是必經的路程。

最不能承受的是「明明很需要進步,卻又原地踏步」的稿子。曾經因此產生很大的懷疑,幸好,後來撐一撐,誤解冰釋,也就勉強跨越了,更堅定我不透過中間人溝通文稿的原則。畢竟,對文字的理解與詮釋,是我賴以維生的工具,沒有別的可以取代。

同樣是文字,我相信以撰稿為業的自由撰稿人,擁有更多的愛與不滅的熱情。


2012.07.06 跑步

最近作了一個體脂肪的專題,才真正知道原來不同位置的體脂肪,需要消耗的方式也不一樣。簡單來說,皮下脂肪可以靠快走、跳有氧舞蹈來減少,但如果是內臟脂肪,就得靠慢跑或快跑,這類較激烈的有氧運動,才有效果。

難怪我常常走路,天天走路,但是,輕微的脂肪肝,一點都沒有改善。前幾天在醫藥日報看到一篇新的研究報告,每周奔跑一小時,讓妳甩掉體脂肪,也是說每周三次,每次花二十分鐘作奔跑這類的高强度運動,可有效地改善身體的素質,減少皮下及內臟脂肪,並增强肌肉量。

幸好,只是每次二十分鐘,似乎值得一試,我打算馬上開始,因為,我手腳不特別粗壯,只有肚子胖胖的,又有輕微脂肪肝,對健康來說,長期下來實在不是好事,希望我能持續作好,這件對自己健康有益的事,加油!


星期閱讀》108+3
大概是最後的招呼

袋小路之男

黑笑小說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