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b
火腿嫩、核桃多的自製天然酵母麵包。

2012.09.12 天然發酵

最近在學天然酵母麵包,不是為了什麼特別的理由,就是有老師會作,剛好時間許可,就去學了。製作天然酵母,大致分成三大工序:原液、起種、二號種。

1、原液:80g的蔔萄乾+240cc的過濾水,裝在消毒過的玻璃瓶裡,等所有的葡萄乾浮到水面上,就是原液。

2、起種:取50CC原液+30g高筋+1g鹽攪一攪,等冒出泡泡,開始發酵。

3、二號種:全部的起種+120cc過濾水+80g高筋+1g鹽攪一攪,等冒出泡泡發酵成二倍大,大約可作出250g的二號種。

開始動手作酵母麵包時,二號種、麵粉、水的比例約1:2:1,意即250g二號種:500g麵粉:25og過濾水,混在一起來揉麵,之後的發酵過程,就跟一般麵包一樣,得先發酵到二倍大,經二次整形再發酵,非常殺時間。

自己動手作過之後,就知道天然酵母麵包,很難完全手工商品化。光是揉個麵,本人的二頭肌就推滿了乳酸,真的很需要力量啊!

很多事情不動手去作,很難理解事情的真相,這是必須用肉體勞動去體驗的真實。


2012.09.15 磁場

我想我永遠學不會世故,有時候會因為一些不合理的改變而心浮氣躁,而心境的轉變是奇妙的,當決定心平氣和時,磁場就開始轉變了。

每次感覺快被打敗、全盤皆輸的關鍵時刻,總要提醒自己不要氣急敗壞、棄械投降,而是再多做些什麼,即使是非常少非常少的努力,也沒有關係。

一旦往前走,超越了臨界點,冥冥之中,就會有微妙的轉變,又往前跨越了艱難的一步。

張曼娟說過,「一個城市最可悲的是,不是她發展得不繁榮,而是她的發展面貌都是一樣的。」文字,何嘗不是如此?如果要人云亦云被牽著鼻子走,這世界根本不缺一個文字工。

很多人都會說平面媒體,早已是窮途末路、每下愈況,可與其被預測將是「明日黃花」而觸語傷情,不如放下莫名的盼望,好好寫些自己真正關心、想寫的題目比較實在。



因為我始終相信平面媒體只是一種載體。而不管採用任何的載體,「內容」永遠是最重要的關鍵,這是我身為內容提供者的看法。


星期閱讀》144+8

一起搞吧!

大腦、演化、人

brain bugs

參觀海生館的30個Q&A

爆漫王20

異數

生命的躍升

廚神的家常菜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