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228是我成為自由人的七周年日,雖然還有3篇稿子,必須在這幾天完成,總覺得心裡有些話想說。

前陣子,在FB看到作胎兒治療的陳醫師談到,「不懂和不相信,有何不同?病人,對於醫療當然是不懂。不懂的話,我們應該要努力溝通,配合影像,解釋超過半個小時,把細節講完,仍是不懂,堅持自己的想法,那就是不信任了。我們就知道,不是我們不認真,是不行了,這樣要另請高明,礙難幫忙。」。

很多意見上的溝通,就是這樣。我們可以用心思、用所聞,努力讓對方了解,但如果頻率不同,仍像兩條平行線,各持己見、沒有交集,那就必須承認不行了,道不同,不相爲謀。

我的稿子,並非妙筆生花,而是由無數人的生命、時間累積出來的,最珍貴的是受訪專家經年累月的研究、思考、臨床經驗的分享。

常常有人問,「妳寫稿這麼久,找專家應該很容易,一篇2000字的稿子,應該一小時,就能搞定吧!」。

這根本不是事實。光是想主題、找專家、擬採訪大綱,有時就花上一整天,敲專家也不是每次都順利,有時候還得透過醫師朋友居中連繫。有些很低調的醫師,還是會因為種種考量無法受訪,但不可否認,許多努力還是會有回應。

採訪回來後,我的工作重點,並不是寫逐字稿,而是怎麼讓讀者能夠看得懂專家所要表達的重點,能實際用在自己及家人的健康照顧上,包括反覆聽錄音,再加上查資料、寫稿的時間,前後用上一個工作天是基本扣打。若是困難、不熟的領域,長達兩個工作天,不是沒有。

可這不是個會讓寫者好過的年代。我們的工作,並不是那麼容易被理解。每一天我都可以聽到、看到「記者,都是腦殘」、「讀者,根本不願意花腦筋閱讀」的言論。這麼多人的眼睛、思緒,把焦點放在盯「腦殘新聞」,怪「腦殘讀者」上,當然是會令人沮喪。

不能否認,健康是個「芭樂文」相對多的領域。

同時,昨天的真理,也有可能是今日的謬誤。往往是在嘗試中,不斷修煉前進,進一步退兩步,也是有可能。

想要溝通的讀者,會是跟我們一樣,對身體有一些好奇心,在這個速成的年代,仍能不躁進。確實願意多花一點腦力跟時間成本,藉由與專家一次次的對談,聚沙成塔、與時俱進,逐漸建構出個人健康資料庫的族群。

不知道這樣的讀者,將會有多少呢?

Just Writing

Keep writing

我的自由寫者之路,沒有七年之癢,謝謝一路以來,貴人們的持續應援,非常感激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