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度選書
照片 拷貝 4.JPG

ISA在看幾米故事的開始 時,心裡有滿滿滿滿滿滿的感動,雖然,編輯認為幾米出這本書是提供自己的經驗給年輕的創作者分享,但在ISA的心中,幾米故事的開始 ,可能給像ISA這種「超晚熟」的創作者,更多的鼓勵。

為什麼這麼說呢?因為,幾米是在35歲以後,開始當Freelancer,40歲才開始創作,並且出版第一本書,而剛開始靠接CASE過活時,即使沒日沒夜的畫圖,也想不透「這樣的工作、這樣的收入,憑什麼大發…」,也常覺得創作這條路「又寂寞又美好」(笑)這樣的心情,應該是每個剛開始當Freelancer的人,都曾走過的心情,原來自己是有「同類」的,這種感受真是異常溫暖啊〜

知道像幾米這麼有名氣的插畫家,在創作上,也是40歲才起步,也曾經自我懷疑,竟也曾面臨「生病後,沒辦法工作,也就沒有收入,但還是要生活…」、「要想辦法讓自己活下來」的窘境,自己並不孤單。

畢竟,年屆Around 40的人,很容易被現實的壓力,榨乾到不大敢擁有自己的夢想,要放棄即有的頭銜跟資歷,重新出發,也要蠻大的勇氣,對女性是如此,對男性更是嚴苛的挑戰。

ISA也很喜歡他對孩子的描述,其實,形容小孩像「小狗似的撲上身」、「經常發出各種可怕的音效」…,真的很傳神,ISA小妹甚至說小毛像是「瘋狂的小狗」,但是,就是孩子的這種直率,才會讓人重新激起,對生命的狂熱,當然,也有很多人是很不欣賞的,不過,ISA是喜歡的。

幾米的女兒柔柔,據幾米說是個「永遠不認錯的小孩」,她寫的那一篇文章好棒,標題「爸爸逼我寫的東東」,很有自己的個性,她眼中的爸爸有血有肉有真實,非常好看。

另一個非常好看的部份是「幾米問答室」,原來幾米,都是一個人工作,工作時間也非常有紀律、需要獨處,另外一個讓ISA最有共鳴的是,「最重要的創作元素,是思想,是創作者的人格特質!」,深深認同。


同場加映》
在看幾米故事的開始 時,在ISA內心唱出的歌:

專業版:孫燕姿~同類



素人版:李寧~同類


同類
作詞:易家揚 作曲:李偲菘 

雨後的城市,寂寞又狼狽,
路邊的座位,它空著在等誰,

我拉住時間,它卻不理會,
有沒有別人,跟我一樣很想被安慰,

風,停了又吹,我忽然想起誰,
天,亮了又黑,我過了好幾歲,
心,暖了又灰,
世界,有時候孤單的很,需要另一個同類,

愛,收了又給,我們都不太完美,
夢,作了又碎,我們有幾次機會,去追~

我拉住時間,它卻不理會,
有沒有別人,跟我一樣很想被安慰,啦〜

風,停了又吹,我忽然想起誰,
天,亮了又黑,我又過了好幾歲,

心,暖了又灰,
世界,有時候孤單的很,需要另一個同類,

愛,收了又給,我們都不太完美,
夢,作了又碎,我們有幾次機會,去追~

不曉得,為甚麼愛,又稀少又昂貴, 

雲在半空中,被微風剪碎,
回憶也許美,可是正在飛走對不對…


延展閱讀》
2013年度選書工作哪有不憂鬱:你一定要知道的職場求生術
2012年度選書生個孩子吧!
2011年度選書幸福便當時間
2010年度選書剖白:阿格西
2009年度選書幾米故事的開始
2008年度選書關於跑步,我說的其實是
2007年度選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