骨質疏鬆是停經後婦女的常見的老化疾病,但你知道嗎?其實骨質疏鬆,並非女性專利,男人雖然在生理上,沒有停經的困擾,但只要一開始老化,一樣也會有骨質疏鬆的危機,而且當男人因骨鬆,導致髖骨骨折時,1年內的死亡率約為22 %,比女性的15 %還高!

而那些男人是骨鬆的高危險群,容易沒骨氣呢?陽萎或性欲減低或雄性激素過低、當自己或父母有骨鬆病史、曾經骨折過、曾服用類固醇超過3個月、身高變矮超過3公分、每天抽煙超過20支,或是酗酒、甲狀腺或副甲狀腺素過高,都可能是徵兆之一,必須特別注意骨鬆的問題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
日前蔣友柏接受中天《沈春華 Life Show》專訪,
接著談到他很堅持每天下午2時要下班,
便忙著照顧狗、餵魚、澆花、種菜、陪老婆聊天,接著再去接小孩。
他表示:「無法忍受自己生了小孩,又以工作為藉口,而交給別人帶。」
也說自己在家沒有什麼地位。

聽著聽著我覺得異常的感動,他真是個很特別、很特別的男人,
我相信他的生命中,當他還是個孩童,
一定也曾經這麼深深渴求要擁有這樣被陪伴的幸福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講到腰圍,就想到~
有次,帶小毛去某家搶錢診所侯診時,發生一個很有爆點的妙事,
搶錢診所為了搶錢,牆面自然貼滿了海報跟醫療新知,來推銷自費項目,
但不幸的是搶錢診所的護士、藥師,顯然沒有受過良好的教育訓練!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久坐辦公室的上班族,很容易有大肚腩的困擾,尤其,近幾年來,人們腰圍的數字,愈來愈受到重視,當皮帶扣環一格一枚往後退,甚至,不得不改穿吊帶褲、裙勾緊到連深吸呼,都扣不上時,不管你是「啤酒肚」、還是「小腹婆」,都代表著你有潛在的健康危機。

別以為體重機上的數字沒有增加,就代表你跟以前一樣窈窕,也別以為自己的年紀輕輕,就不會有大肚腩困擾,根據國內胃腸科醫師蕭敦仁,為平均年齡33歲的上班族所作的健康調查顯示,4016位受檢者中,竟有12%有腰圍過大的問題。

而所謂的腰圍過大指的是男性腰圍超過或等於90公分(35.5吋) 女性腰圍超過或等於80公分(31.5吋)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位於信義路、金山南路的豆之府,是我最愛的豆腐專賣店,
不管是嫩豆腐、木棉豆腐、無糖豆漿,都好好味,
其中,最最推薦吃起來柔嫩又滑口的「一番湯葉」。

到底湯葉是怎麼作的?又是指什麼?
其實,湯葉是把豆漿加熱時,豆漿表面凝結出來一層薄薄的皮,
而「一番湯葉」,指的是豆漿煮滾後,第一張取出來的湯葉,
因為特別滑口,所以口感也最佳,第二張取出來的,當然是「二番湯葉」了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看到少正卯對公主病的評論,
讓我聯想到我們這一代的父母,
很容易過度寵孩子,寵到孩子得了王子病、公主病!

得了王子病、公主病的孩子,有三大特色:
一、在被寵愛的環境下長大,因此,不覺得自己需要努力!
二、從小備受保護,所以,不在乎別人的看法,我行我素!
三、不管什麼事情,都有父母安排,導致人生沒有目標!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最近,因為我麻吉的緣故,接觸到不少GABA的資訊,
所以,特地到康是美買了一瓶含GABA的軟膠囊,
GABA是這幾年在日本療癒系商品裡,相當火紅的成份!

據說,日本人去年一年竟吃掉110噸的GABA,今年更預估會吃掉180噸,
真不知日本人那來這麼多的壓力啊!

根據精神科醫師的說法,GABA是人腦中本來就有的神經傳導物質,
主要功能在抑制興奮,使人感覺平靜,
當人想睡的時候,GABA分泌的量會更多,讓腦神經進入休眠的狀態。
但如果常常壓力很大,腦中GABA的分泌量,就會減少,
讓人常常覺得情緒緊張、不容易入睡,或者不容易睡得很沈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
根據統計全台有150萬人,飽受偏頭痛之苦,其中,至少有10萬人是靠吞止痛藥過日子,而且絕大多數,都是20~50歲的青壯年上班族。這種與體質有關的偏頭痛,會讓人覺得頭痛欲裂、冷汗直流,進而影響到上班的情緒、日常生活品質,相當值得上班族的正視。

偏頭痛是上班族常見的困擾,常會因壓力過大、過度勞累、睡眠不足、情緒比較緊張、焦慮、天氣變化而發作,有些人則是在吃了某些特定的食物,如:巧克力、乳酪後,出現頭痛欲裂的症狀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
帶小毛去台大作眼睛的眼肌檢查,被小毛嚇出一身冷汗,差點口吐白沫,
小毛會被排這個檢查,是因為小毛在學校被檢查出視力只有0.7,
根據六歲兒童的視力標準,兩眼各必須達0.8,
且兩眼視差在0.2之內,才正常,
因此,必須到醫院去作更詳細的檢查!

二個月前,小毛首次到台大散瞳後的人工視力檢查,
右眼是1.0,左眼是0.6,視差高達0.4,
一般來說,如果兩眼視差這麼大,小朋友肯定有明顯的弱視,
立體感會變得很差,但他作立體圖測試時,立體感又非常的好,
初診醫師覺得他應該是不專心,造成的誤差,又排了進一步的眼肌檢查!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61年次的阮薏澐,是個勇敢又熱心的早產兒義工媽媽,她有2個孩子,都是早產兒,老大今年矯正年齡6歲是在26周生下,體重只有856公克、老二今年的矯正年齡是4歲9個月,29周時出生,體重1035公克。

阮薏澐說,「我的子宮跟一般女性不一樣,子宮有中隔,所以,胎兒可以生長的空間,只有一般胎兒的一半,因此,當初懷孕時,就知道流產跟早產的機會比較高,因此,第一胎,在懷孕的12周時,就作了子宮頸環紮手術,來避免早產。」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
很多準媽媽,都知道生完小孩後,若心情持續低落、常常覺得力不從心,可能是罹患了產後憂鬱症,但很少有媽媽知道,小嬰兒也有可能會得憂鬱症,根據美國憂鬱症研究人員指出,倘若嬰兒一歲時,仍對外界的呼喚「無動於衷」,但又找不出病因,嬰兒有可能是有憂鬱傾向。

什麼?嬰兒也會得憂鬱症?「嬰兒憂鬱症」不只對父母來說是一個相當新的名詞,就算對專攻兒童憂鬱症治療的精神科醫師來說,也是項全新的挑戰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去看腹部超音波跟肝功能的抽血報告,本想我的急性肝炎應該沒事了,
哪知,竟然有脂肪肝,真是大受打擊,這代表我的肝跟未生病前不一樣,
去年九月健檢剛作過腹超,當時肝還好好的,經過年初急性肝炎的洗禮,
就完全走樣了。

脂肪肝,又名「肝包油」,指的是脂肪含量,超過肝臟總重量的5%以上,
(以食物來形容, 就是豬肝中的粉肝,鵝肝裡的肥鵝肝.....夠貼切了吧!)
可作腹部超音波來診斷,準確率超過9成,會得到脂肪肝,主要有幾個原因:
與體重過重、缺乏運動、常飲酒、膽固醇過高、病毒性肝炎(如:C肝)有關。

isa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